走进公交
企业简介
公交寄语
远景规划
公交展示
文明建设
廉政建设
首页 -> 走进公交 ->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2013年公交党建工作实施计划
 更新日期:2013-04-27
各党支部:
  2013年,江阴城市公交党建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局党委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公交三次创业”和“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通过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员队伍、抓好党建活动、树立廉洁正气,全面推进城市公交党建工作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城市公交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现提出如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监督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方针
  始终紧紧围绕“营运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营运”的工作方针。做到突出整体,全方位、多层次研究党建工作整体思路,力求科学性;做到突出创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力求实效性;做到突出前瞻性,注重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做好预测分析,力求主动性;做到突出针对性,结合公司营运生产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职工队伍现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
  三、工作目标
  1、把公司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创新、民主团结、清正廉洁、成效显著的领导班子。
  2、把基层党支部建成战斗力强,团结、务实,带领教育职工同心同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
  3、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骨干力量,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整体素质。
  四、主要工作
  (一)认真组织好各支部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政治理论素质。
  1、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各支部要以争创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党员干部为载体,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方法,建立学习制度,采取“支部书记带头学,业余时间自己学,办理培训集中学,工作实践转化学,树立典型激励学”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同时注重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在实际工作中运用。
  2、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各支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并结合实际制定好党课计划,党课教育每年至少1-2次,每名党员全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4小时,并要做好个人学习笔记。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支部要紧紧围绕公司今年中心工作,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利用支部会议、聘请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有序对党员干部开展十八大精神培训,真正让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工作”。
  (二)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加强各支部组织基础和保障。
  1、争创基层党建示范点。各支部要紧紧围绕今年市局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基层组织“设置网格化、工作扁平化、服务组团化、保障项目化、考核长效化”的“五化”为目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主题的服务型组织和“暨阳党建先锋行”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积极向上争取创建到1个具有时代特点、示范作用、群众公认的公交党建示范点。
  2、健全各项党建制度。各支部要不断健全完善组织结构,优化、配强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人员,通过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议事等项制度,不断增强各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各支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要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善于发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成熟、业务上优秀、作风上正派、工作上勤恳的公司优秀青年及时吸收到党内来,要按照市局今年发展要求,选好入党积子,培养好入党积子,定期发展好入党积子,不断壮大公司党员队伍,让公司各党支部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完善干部用人机制,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1、加强年轻干部的选拨和培养。各支部要切实提高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认识,建好公司新一轮的后备干部人选库,在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上要注重德才标准、基层锻炼和群众公认,把最优秀、最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派往基层一线、关键岗位进行锻炼,并综合运用公开选拔、基层组织推荐等多种方式,打破干部任职年限、职位、身份等常规资格要求,开辟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同时,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定期加强考核,严格执行问责制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对不胜任现职的,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对不称职的,视具体情况分别作出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学历、年龄和专业知识结构合理,有较强管理能力的中层干部队伍。
  2、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各支部要紧紧围绕今年公司开展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交工作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意见》具体任务和要求,通过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举措,进一步完善公司各项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员工素质、提高市民满意度,使公司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各支部要结合今年全市组织开展的“5.10思廉日”活动安排和要求,组织好各支部党员在5月10日之前认真落实好“五个一”工作:一是观看一部廉政宣传教育片;二是读好一本廉政书籍;三是发送一条廉政短信;四是出版一期廉政专版信息;五是撰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在5月12日前将各支部活动落实情况和相关图片资料形成电子文档上报公司。
  3、组织党员干部服务一线。各支部要紧紧按照今年公司开展的“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各项目标和任务要求,组织好、安排好党员干部与基层一线挂联包干,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经常性深入一线,服务好一线,关心好一线,解决好一线困难和矛盾。同时,还要不定期走出去,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公交客服中心”平台,继续深入开展“公交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公交更好更快的发展以及更好地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和整体形象。
  1、加强党内品牌创建工作,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坚持以党建带动工建、团建、妇建工作,以工建、团建、妇建促党建,努力抓好品牌建设,积极争创“党员示范车”、“党员示范岗”。同时要以开展“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品牌创建活动,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年内推出1-2个服务品牌,挖掘公交文化内涵,扩大公交社会影响,提升公交软实力。
  2、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党政工青妇要紧密配合,统一部署,搞好节假日的文体文娱活动,以多样化、趣味性、引导式、等多种方式,开展好寓教于乐的各类活动和职工技能大比武,以达到提高职工专业技能水平,锻炼职工体魄,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培养职工高尚情躁,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目的活动。各支部要提前制定好今年庆祝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好各类活动。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版权所有:江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苏ICP备080172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