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公交
企业简介
公交寄语
远景规划
公交展示
文明建设
廉政建设
首页 -> 走进公交 ->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江阴市公共交通公司2010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更新日期:2010-1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公交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纪律意识和法制意识,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市局纪委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公司2010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按照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公司和谐、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部署,纳入到公司改革发展、经营管理、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用先进的廉政理论、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开拓反腐倡廉宣教新局面,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市局纪委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廉政文化建设在增强公司发展实力、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公司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紧密结合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和途径,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培育廉政文化建设典型,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廉政文化建设,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公司成立了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许宏,副组长:王震峰、张红波、周影明、徐建军,成员由各部门、场站、群团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科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廉政文化的组织和实施。
  四、工作任务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党支部、各部门、场站,要紧密围绕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培养员工高尚的精神境界、价值观念、道德修养、敬业精神、人格品德和廉洁操守,使廉政文化渗透到公司生产、运营、管理等各个领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领导班子、进重点岗位、进场站班组、进站点车厢、进职工家庭”的“五进”活动。
  1、廉政文化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关键,党员干部是重点。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学习及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广泛开展以“思廉修德、勤政为民”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提升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境界,增强廉洁从业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使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模范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于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行为松散、作风不正或存在严重问题,工作中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调整或处理。
  2、廉政文化进重点岗位。岗位是廉政文化建设的落脚点,岗位廉政文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具体岗位特点开展。要提高掌握“人权、财权、物权”(包括重大决策、干部任免、大额经费审批、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资产掌管处置、废旧物资处理)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意识,规范行为。针对重点岗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体现岗位特色的廉政培育,岗位形象塑造、岗位行为规范活动,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3、廉政文化进场站班组。基层场站班组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阵地。场站班组廉政文化建设要以示范教育、正面宣传为主,利用张贴宣传画、标语等载体,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要组织员工深入学习廉洁从业有关规定、制度和纪律,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努力在场站班组中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
  4、廉政文化进站点车厢。站点车厢是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具有覆盖面广、对象多,以车厢镜框、车载电视、候车站亭为载体,通过张贴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宣传画、动漫等形式,让广大市民乘客也能感受到廉政文化氛围,引导市民乘客共同参与。
  5、廉政文化进职工家庭。家庭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港湾,具有特别的影响力。有计划、有选择地开展以“勤廉相伴,幸福美满”的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家庭的亲情廉政文化活动,使家庭常吹廉政“枕边风”,常念家庭“廉政经”,当好家庭“廉内助”。
  五、具体措施
  1、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纪和国家法律教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广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同时把廉政文化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内容,通过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廉政电影、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2、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通过建立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在办公、职工活动等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和廉政、行业文化等警句,使廉政文化建设在公司内人人皆知。
  3、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按照廉政文化建设“五进”的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读一本廉政书、写一篇思廉体会、上一堂廉政课、唱一曲廉政歌,在公司职工之家设一个廉政学习角,在公交报办一期廉政专栏,在公司网页建一个廉政文化建设专栏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六、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场站要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把它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纳入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之中,统筹谋划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制定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安排,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组织,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2、联系实际,创新形式。要结合实际,把廉政文化建设同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反腐倡廉舆论宣传,积极举办寓教与乐的廉政文化活动,真正做到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3、加强督导,严格考评。公司将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各部门、场站年终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江阴市公共交通公司
                                二O一O年元月五日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版权所有:江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苏ICP备080172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