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公交
企业简介
公交寄语
远景规划
公交展示
文明建设
廉政建设
首页 -> 走进公交 ->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对江阴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的初探及思考
 更新日期:2007-11-22
    课题提出:
    现代化城市离不开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然而,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江阴公交将以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支持现代化的发展,这将是决定公交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的重要保证。市场经济的建立,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对文化的依赖性不断增强。对此,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如何正确了解当前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如何认识和把握企业文化内涵?如何科学有效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这将是关系到公交企业文化能否健康发展的一项核心任务,也是关系到公交现代化战略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的重要保证。
    一、江阴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江阴公交公司是一家以经营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服务为主的企业,成立于1992年10月。近15年的成长发展历史,使江阴公交的企业文化有着一定的基础,但从战略发展的要求看,由于公交长期受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陈旧的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使公交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对企业文化品质的提高注重不够,固而形成了一种与市场经济较难适应的企业文化体系。尽管近年来,公司支部、行政一直坚持采用解放思想、强化管理等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开展了不少培育市场意识的宣传教育,但由于我们对企业文化缺乏科学系统的研究设计,缺少必要的投入和实践,使企业文化建设滞后企业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
    1、企业文化建设的观念意识相对滞后,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长期计划经济的熏陶及自然垄断的格局,使公交始终未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从理论角度分析,当前公交企业文化建设仍处在自然、自发状态之中,从而使企业文化的变革相当缓慢,企业文化缺乏市场特征和时代气息。尽管当前总公司领导层,对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的决心非常坚决,但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理论准备也不够充分。
    2、企业文化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不强,企业文化与公交的生产力发展尚难以匹配。特别是公交多年来的政策性亏损,在影响企业自我生存发展实力的同时,造成企业文化建设的投入不足,缺乏必要的文化建设系统,企业文化的功能无法充分发挥。文化建设过多地停留在文化娱乐活动层面上,乃至用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替代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缺乏科学、系统、丰富的内涵,难以承担促进和推动企业经济和生产力持续发展的重任。
    3、企业文化建设缺乏先导性的目标和能跟上时代潮流的内涵。现代化企业所要求的企业文化是一种对市场经济有特殊反应的竞争文化,只有当企业通过有目的的努力,构建以共同的价值观和理想追求为核心的文化体系,去凝结队伍,增强素质,才能实现企业文化保障和促进企业长期发展的功能。
    4、现代企业文化是一种具有强烈时代感的管理文化,由于受当前公交基础管理水平的限制,企业文化建设方法手段以及文化建设的内涵依然十分单薄,造成企业文化缺乏足够支持公交现代化的激情和活力,企业文化的功能与企业经营目标统一性差,难以成为进入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级开始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认识正在逐步提高,去年,总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公交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委员会,设置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日常工作机构,但这些工作仅仅只是起步。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以及企业文化缺乏专门设计,企业文化的环境建设也相对落后等因素的制约,造成当前江阴公交企业文化建设发展步伐仍较为缓慢,企业文化与公交现代化发展需求的差距依然很大。
    二、对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的科学认识和理解
    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公共交通,需要现代企业文化。现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不仅是产品竞争、人才竞争,而是以知识为主体的企业文化竞争。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中国加入WTO的临近,以及21世纪知识经济浪潮的冲击,江阴公交必将面临着新的变革。市委、市政府“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到2005年基本实现城市现代化”总体目标的确立,以及公交市场化运作战略的提出,对公交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公交自身的生存质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实力,加快公交现代化建设步伐,已成为当前江阴公交所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任。实施适应市场的文化管理战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正是公交走向市场,摆脱困境,促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石。
    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首先必须了解企业文化。众所周知,“文化”从其词义分析,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也是指社会意识形态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活动。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人们用不同的方式创造着不同的文化,也用不同的文化创造着一切。20世纪70年代末,美籍日裔管理学家威廉.大内等提出了“企业文化”这一概念,随之“企业文化”从“无意中”状态,逐步进入“文化管理”状态,也产生了《企业文化学》这门学科。20多年来,人们对企业文化这一概念作过不少的界定。综合起来,企业文化是一种从事经济活动组织之中形成的组织文化,它以价值观为核心,是企业员工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共同创造出来的具有本企业自身特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其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所具有的经营哲学、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行为、传统习惯、精神风貌、工作作风、企业形象,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组织、制度和活动等。不同的企业,企业文化也不尽相同,包含的内容也不尽相同。但笔者认为,现代化城市公交所倡导的企业文化应当是:以企业哲学为主导,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以企业精神为灵魂,以企业道德为根本,以企业环境为保证,以企业形象为重点,以企业创新为动力;最充分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信任人;最大限度地培养和发挥企业及员工的创新能力;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公交市场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推动公交健康快速发展的一种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从结构上分析,具有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四个层次。
    1、精神文化是支撑公交企业文化体系的灵魂,主要包括:企业精神、企业经营哲学、企业道德、企业价值观、企业风貌等内容,其中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精神文化的核心。要建立与现代化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公交精神文化,就是要强调先让别人(顾客)满意,自己才能满意的社会价值观;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树立参与协作、奉献的精神风貌,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哲学为突破口。重点解决企业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对待市场和乘客,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对待效率和效益,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对待员工和社会,这是现代企业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
    2、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为实现自身目标对企业组织和人、财、物、信息等作出一定限制的文化,用以约束企业和员工的行为。制度文化是精神文化的桥梁,是物质文化的表象。主要包括企业领导体制、企业组织机构和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公交制度文化建设就是要创建符合市场经济和保障公交持续发展的现代企业领导体制、现代企业组织机构和科学现代的管理制度,这是体现企业文化优劣的一个重要标志。
    3、企业行为文化是指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学习娱乐中产生的活动文化。它包括企业经营活动、宣传教育、人际关系、文化娱乐活动中产生的文化现象,是企业精神的一种折射。公交行为文化建设主要体现在企业经营者行为和作风如何树立,树立什么样的模范人物,员工行为如何塑造,如何激励员工的智力、向心力和创新精神。其核心是通过建立企业行为规范、人际关系规范、公共关系规范,让员工自觉用企业规范指导自己的行为,这是塑造公交行为文化的基本的方法。
    4、企业物质文化是企业职工创造的产品和各种物质设施所构成的器物文化。主要包括:企业生产经营成果(产品、包装、设计、安装、服务)、企业名称、生产环境、企业建筑物、技术设备、企业象征物等。加强公交物质文化建设,一是必须加强现代意义产品的生产。市场发展趋势表明,新的竞争并非在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上,而在于附加价值形态上;二是加强企业环境(容貌)的改善,企业生产环境优劣,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情绪,色彩的调节、建筑物(生产场所)的外观、企业象征标志等,都是激发员工积极性的手段;三是必须提高企业技术设备现代化水平。当然,在物质文化建设中,我们还必须遵循“品质第一”的原则、技术审美的原则、顾客满意的原则,来优化企业形象。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科学系统认识企业文化内涵,对指导企业文化的发展,加大文化变革的力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尔、春兰、诺基亚等国内外成功企业实践证明,一个过分依赖工资奖金等外在激励手段,缺少优良企业文化的企业,就不可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而从文化的作用看,一个具有分散作业,点多、面广、特殊的公交企业,更只有*共同的价值观等层面的沟通交流,*文化战略的实施,来凝聚职工队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交迈向现代化目标的如期实现。
    三、对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的探寻
     “一个企业唯有发展出一种文化,这种文化能激励在竞争中获得成功的一切行为,这样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成功”。然而,在公交走向市场、加快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才能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如何才能培育出成为企业决定性竞争力的文化,如何正确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和程序,如何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这将是当前江阴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关键性任务。
    1、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文化建设方向。
    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体系中的一个有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核心内容。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建设,首先必须体现他的社会特征和时代的使命。对此,在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培育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为基础,认真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与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员工的政治觉悟的思想道德素质有机的结合起来,用“三个服务”即:企业文化建设始终要为发展生产力服务,为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服务,为发展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服务的原则,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追求企业文化和社会文化的统一性。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
    2、正确把握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和程序。
    了解和把握企业文化的内容和程序,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把钥匙。由于每个企业性质、历史背景、承担的职责、目标和任务的不同,使企业文化有着强烈的个性特点。从公交企业的特点和企业文化的规律性分析,江阴公交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应当包括:⑴  建立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从总体上体现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战略,并从企业目标的复杂性、动态性、现实性上,制定实现这些目标的规划。⑵  培育企业经营哲学,即企业理论化和系统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统一员工对世界事物的看法,作为指导企业一切活动的原则。⑶ 确定和培育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以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指导企业中正确处理好各种行为和企业各种利益的关系。⑷  积极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制订科学合理的以营运服务为中心的管理制度,这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⑸  制定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这是企业文化的根本,企业稳定的主要紧固件。⑹  加强企业形象建设和CIS的导入。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主要载体。要从提高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对企业的认知度、信誉度、满意度的目的出发,使企业形象具有高尚的精神和高层次的文化品位。⑺  重视企业环境建设。重点是从适应现代化和市场化工作的要求,搞好企业组织环境、人文环境、经营环境、心理环境的改善,营造健康的公共关系和人际关系。⑻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加强对员工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艺术修养、审美水平、高尚情操的培育,关心职工的生活质量。⑼  培育企业的学习能力,加大创业创新力度,在开发人力资源,提高职工素质的同时,把企业的价值观念从物质本位转移到知识和创造力本位,把提高企业创造能力作为企业实质的灵魂。当然,企业文化是不停发展的,企业文化的内容也将不断充实,跟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产生新的内容。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除文化内容的充实外,还必须十分注重文化建设的程序。一般说来,当前江阴公交企业文化建设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⑴  组织力量搞好调查的研究,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制定出近期和长远企业文化发展规划,提出塑造企业文化模式的方案。⑵  广泛开展企业文化知识的宣传教育,解放思想,提高认识。⑶  选定企业文化建设方法和突破口,结合实际,进行论证实践,并通过严密的组织管理,将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变成文化建设的实践。⑷  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并通过企业精神、企微、企歌、宣誓典礼和各种文化活动、仪式等,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和氛围。⑸  做好评估调查和总结深化工作。根据规划要求,对规划实施的效果进行衡量、评价和估计以判断其优劣,调查目标偏差,并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确立文化模式,不断巩固发展。在大规模的文化改造完成,企业文化建设深度发展之后,要通过总结经验,肯定成绩,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好第二步发展规划,寻求新的发展。
    3、正确处理好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过程,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因此,在公交企业文化变革时,必须十分注重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吸取有益的营养成份。应当看到江阴公交40多年的成长发展中,培育了不少符合社会主义市场化建设要求的文化,对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应当认真地把握这些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先进经验,并融入到现代市场经济的经营活动之中,使企业文化内容不断丰富完善。同时,还必须十分注重企业文化的创新。实践证明,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生命力的源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必须不断地吸收、容纳社会进程中的各种新的文化体系,不断融汇现代科学与教育新的知识,形成具有现代知识结构和内容的企业文化。当前,公交重点要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民主意识、法制观念、平等意识等思想和文化意识注入企业文化之中,使企业文化具备时代特征。一个不重视文化创新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也就难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获得成功。
    4、坚持“三个结合”,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内涵。
一是要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就是着眼于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对员工反映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给以解释疑惑,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企业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为职工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可爱。在思想上受到启迪、精神上得到升华,从而保证职工能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关系,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及对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信心。在这方面,公交已有着不少的成绩和体会。二是要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企业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分割、互为关联、互为补充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必然需求。对此,要我们应当继续坚持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和江阴市文明行业,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成果为主线,以培育四有职工队伍为目的,认真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优化精神文明建设载体,积极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此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提高文化建设效果。三是要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管理没有捷径可走,没有良好的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只会是一种时髦的装饰。当前公交重点要克服以“经验管理”为主流的低档管理模式,要用“文化”来开展管理,丰富企业管理的底蕴,用管理来丰富企业文化,并形成具有公交特色安全文化、质量文化、服务文化,强化企业管理,提升企业文化品位。当然,企业的效率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是企业发展成功的三要素,也是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管理工作,必须化大气力强化。
    5、突出“以人为本”原则,实现“两个价值”的完美结合。
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生产力三要素中,人的因素是第一要素,是最活跃的要素。企业是以人为主体的经济实体,人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使用人和全方面地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形成了一套“求人、用人、育人、敬人、留人”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用教育、启发、引导、吸引、熏陶和激励等多种方式来培养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创造性地发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在企业发展中要积极倡导两个“千方百计”,即:“千方百计让员工满意、千方百计让顾客满意”的理念,让企业成为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当然,在强化“以人为本”的过程中,也必须注重集体主义精神的培育,要从员工的心智健康成长出发,在强化人的利益、发展人的个性中,有目的地追求企业的共同价值和基本原则,把企业的价值与实现个人的价值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在调动人的积极性过程中,还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通过深入持久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手段;通过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对员工的职业技能、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通过具有现代意义先进典型的塑造和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榜样示范作用的发挥,来提高员工素质,激发员工士气,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以确保公交事业的健康发展。
    结束语: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传统企业文化的改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信心,结合实际,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坚持长抓不懈,落实长效措施。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对员工的共同的价值观培育,绝非仅仅喊几句口号,搞一些规划,就可以的。企业文化渗透在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行为,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围绕一个特定的目标,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建设出引领企业前进的优良企业文化,把江阴公交建设得更加美好。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版权所有:江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苏ICP备08017215号-1